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交通大学选培办网站» 思想政治教育
坚定信念 铸牢军魂 多法并举 夯实根基
坚定信念 铸牢军魂 多法并举 夯实根基
[ 作者: 佚名 | 来源: | 点击数:  | 更新时间:2013-03-28 | 文章录入:选培办 ]

 

坚定信念 铸牢军魂 多法并举 夯实根基

  

 

编者按:国防生是未来的军官,如何把握国防生的思想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培养工作,铸牢国防生献身国防的思想根基,是我们驻校选培办始终研究探索的重要课题。自从2002年开展依托培养工作十多年来,驻校选培办始终重视加强国防生思想政治素质的培养,每年开展5-6个专题教育,先后邀请了田永清将军、航天英雄杨利伟等部队首长、专家辅导讲座,并经常性开展读军事书籍、文艺晚会、歌咏比赛、主题演讲等配合活动,教育效果整体比较好。今年,是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打基础、抓经常的常态年,更是大抓国防生忠诚教育,坚定国防生理想信念,打牢献身国防思想根基的有利年,驻校选培办在军区的统一部署下拟开展“坚定信念,筑牢军魂”主题教育活动,并先期在国防生中开展了“学习两会精神”时政教育和学习英模典型的专题活动。国防生自下而上响应号召,积极行动起来,成果已经初步显现。 

组织学习两会精神


 

    2013年3月3日和3月5日,举世瞩目的全国政协第十二届第一次会议和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陆续召开,北京交通大学全体国防生,在选培办的组织下,掀起了一股学习两会精神的热潮。选培办专门组织干事对两会精神进行了传达,同学们认真聆听,专心记录。在课堂讨论中,大家积极参与,踊跃地表达了自己的所思所想,以国防生的视角传达“我眼中的两会”。课后,同学们通过网络,报纸,杂志等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自觉学习两会精神。国防生们还将自己的学习感想整理成章,记录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并积极组织投稿,向组织汇报自己学习后的成长收获。

09级电信学院国防生 李辉谈到:2012年11月,召开十八大以来,“中国梦”这三个字就一直萦绕在我的耳畔。2013年3月召开的“两会”为实现“中国梦”做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在听完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闭幕会上的讲话,我深深地体会到中国梦的实现指日可待。总书记从“路径选择、精神支撑、力量来源”等几个方面,向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解读了“中国梦”。实现中国梦是中国执政党的目标,更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梦想。中国梦不只是富裕梦,还是对幸福和有尊严生活的期许。

 

开展学习英模典型活动


 

每年三月,都是“学雷锋”月,今年35日更是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五十周年纪念日,值此缅怀英雄,传承精神的时节,驻校选培办开展了向英模典型学习活动,在搞好教育引导的基础上,广泛开展了“学习英模典型”主题党团日活动,号召国防生以实际行动学习英模典型。有的国防生模拟连组织清扫校园落叶,捡拾草坪垃圾,擦拭报栏灯箱,维持公共卫生,清扫道路积雪等公益活动,有的模拟连组织国防生代表到某特警团采访“最美警卫战士”高铁成,让英模精神和典型的作用根植国防生内心深处。

10级电信学院国防生苗晓孔在教育交流中谈到:323是值得记住的日子,这天我们国防生一连部分同学结合 “青年责任•我的中国梦”这一主题团日活动,到某特警团,对英雄人物高铁成进行采访。

高铁成班长是去年我校国防生进行队列训练的老班长,其英雄事迹被熟知后更是令我们对其产生一种敬佩之情。第一眼见到高铁成班长时,班长一眼便认出了我们几个,在欢笑和聊天中将我们带进了其所在连队,没有想象中成名后的高傲与陌生,相反更多的是热情和谦逊,在这种愉快的氛围中我们开始了访谈。

 

   

高铁成班长首先向我们讲述了他这一年的感受,提到最多的两个字莫过于感激,感激自己的部队和战友,感激领导和上级的关怀,感激社会的关注和厚爱,他感觉自己这一年虽然收获了很多荣誉但是随之而来的也是一种压力和责任。高铁成班长坦诚自己不会因为压力而止步,相反压力越大他的动力也更大,他不会辜负了领导和战友的这份期望。
有了高铁成班长的一番讲述,我们的采访也仿佛没有必要设置特殊的提问环节了,但是高铁成班长当时那种英勇行为依然让我心生好奇,试想高铁成班长当时是便衣在场,完全有理由顺着人群安全撤离,但是他没有,义无反顾地三进火场,是怎样的精神才让他做出了如此的决定?高铁成班长的再次回答让我们完全被他的人格魅力所折服。他说:“只要两个字就足以解释自己的行为了,那就是责任,军人的责任。作为一名军人,自己的衣食住行完全由人民供给着,他们所希望的就是在自己生命或财产遇到危险时能够得到保护。作为一名军人,你就应该保护人民,这不是衣服穿着所决定的,那是军人神圣的使命,我想换成谁都会冲过去的。”
虽然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慷慨激昂,但平淡朴实的言语却充满了一种人格的魅力,让我们对自己的身份有了一种新的定义,让我们对未来军人的旅程也有了一种新的认识……
采访的时间虽短,但是这次与英雄的近距离接触真的是收获颇丰,结合高铁成班长对中国梦的阐释,我们明白了中国梦即每个中国人自己的梦想,我们作为国防生心怀着自己的国防梦和强军梦,责任与使命就是我们无法停止脚步的动力。相信我们在身边榜样力量的引导下,在选培办精心培养下,将会不断地向前行,实现自己忠军爱国的理想,必将成为军中的栋梁!

 

搞好主题教育活动 

  

3月下旬开始,在军区政治部干部部统一部署下,拟用1年的时间在国防生中广泛开展“坚定信念,筑牢军魂”主题教育活动。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将分为集中教育和延伸教育两个阶段。在集中教育阶段,将突出课堂教育这个主阵地,采取外请专家教授授课辅导,个人自学感悟,集体交流学习,外出参观见学等形式;延伸教育阶段,将突出分层教育和群众自我教育,通过开展仪式教育,典型报告等形式,把主题教育与国防生日常教育、军政课学习等结合起来,深化巩固教育成果。全年教育将紧贴形势任务变化和国防生思想实际,紧紧扭住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根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习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着力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着力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引导国防生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强国梦,强军梦的追求,锻炼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品格,激发牢记使命,精武强能的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献身国防的思想政治素质。
为了更好地投身教育、融入教育,达到预期的效果,国防生模拟营教导员沈天乐代表国防模拟营向全体国防生倡议:
全体国防生:    
同学们,举世瞩目的十八大已胜利落下帷幕,掀起新局面的“两会”也已经胜利召开。党中央,中央军委对人民军队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要求全军官兵继续深入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军心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努力实现“中国梦”和“强军梦”,永葆军队的先进性。作为准军人的我们,更要认清形势,积极响应号召,投身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质的热潮中。
在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下,国防生面临着大量西方文化思潮和价值观念的冲击,一些腐朽没落的生活方式和价值取向也无时不刻不影响着我们。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开展,市场经济和网络文化的负面影响对国防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产生了较大冲击。在国防生中,我们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一些同学不同程度上存在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判断标准多元化、诚信意识淡薄、团队精神缺乏等问题;个别同学还存在着政治观念淡薄,犯自由主义,辨别力弱化等问题,这与党和人民军队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为了进一步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在军区政治部统一部署下,将在2013年全年组织主题为“坚定信念、筑牢军魂”的教育活动,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强,将开展授课辅导、展览参观、座谈交流、板报评比、演讲比赛等活动,希望广大国防生同学们充分利用这个宝贵的机会,积极参与,主动融入,切实达到在教育中“自查、自省、自改、自勉、共同提高”的目标,我们国防生模拟营倡议全体国防生:
在主题教育的系列活动中,要端正心态,释放热情,以饱满的精神风貌参加各种活动,将我们聪明才智投入教育活动,丰富活动内容,提高活动质量;要融入教育,深化认识,增强“正能量”,不断用学习的理论指导现实行动,真正做到“学在其中、思在其中、用在其中、乐在其中”;要升华思想,总结归纳,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打牢军官素质基础,夯实献身国防生的思想根基!
坚定信念、筑牢军魂,国防生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
 国防生模拟营教导员:沈天乐
 二〇一三年三月二十八日
这次中国两会为实现中国梦迈出了实实在在的一步。它是中国发展关节点上的一次重要会议。两会不仅完成了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国家高层人事交替,还为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的工作做出细致安排。把十八大的精神通过法定程序变为国家意志,为落实党代会的大政策方针做出了具体部署,为实现中国梦进一步凝聚意志,统一思想。
通过对“两会”精神的学习,我深切体会到了党中央和各位全国人大代表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所做的努力,每个人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祖国美好的明天而献言献策。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很自豪,就觉得自己和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深深的连在一起。自己所做的努力,不仅是在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也是在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出自己的一点力量。作为一名国防生,携笔从戎一样可以为“中国梦”注入“正能量”。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轰轰烈烈的事迹不会经常有,但是平凡之中见伟大,自己要尽力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使自己无愧于国家、无愧于党,我想这才是一个中国人应该做的事情。
作为一名国防生,我有着一颗拳拳报国之心,选择国防生,选择部队,为的就是能为国家和人民做贡献。我们有着更加神圣的历史使命,维护国家安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在选培办的教育和培养下,我们国防生一定不辱使命,早日扛起祖国所托付的重担,为国防现代化建设、早日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上一篇文章: 选培办组织召开兄弟培养高校毕业国防生干部研究生座谈会
下一篇文章: 国防生思想政治教育配合活动之---“读军事书籍?写心得体会”活动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